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5:50    作者:    点击:[]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共计3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属于校级精品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从数量层面研究随机现象规律性的学科,其理论与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经济,医学和军事等领域。本课程是理工科以及经管各专业的基础课程,课程内容重点讲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各专业的特点重点介绍在各领域中的具体应用。

课程的基本内容包括: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平时学习过程的考核占50%,理论闭卷考试成绩占50%,其中平时学习过程包括平时作业(占总成绩的30%),考勤(占总成绩的10%),课堂表现及课后互动(占总成绩的10%)。

 

廖基定,男,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湖南省数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概率统计中的保险风险理论与精算。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4项,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检索收录1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2部,教学参考书2套。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随机过程》、《保险理论》、《应用数学前沿进展》等课程,指导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一、二等奖各2项。

E-mail:1455412076@qq.com

 

 

谭琼华,男,副教授,博士,湖南省数学会理事。研究方向有限群论、群与组合设计。本人共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3篇。主持省厅级课题一项,主编出版教材两部:《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近五年主要承担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课程教学,其中所讲授的《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课程进入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参加校级、省级教学比赛多次获奖。从2012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国家一等奖一项、省级奖多项。

E-mail:11131407@qq.com

 

 

刘邵容,女,讲师,理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金融学与金融工程学。目前已经发表学术论文6篇,主持衡阳市科技局项目一项,校教改课题一项。近年来主要担任本科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进入南华大学首批放心课程库。

E-mail:147554922@qq.com

 

 

 

 

徐正华,男,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图论应用,算法设计,核安全稳定性等方面的研究。本人共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12篇。主持省厅级课题一项,省铀矿冶放射性控制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出版专著一部,获得发明专利一项。近五年主要讲授了《高等数学A1》,《高等数学A2》,《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课程,其中讲授的《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课程进入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从2013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国家二等奖一项,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两项。

E-mail:250748574@qq.com

 

 

潘超红,男,副教授,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微分方程动力系统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学术论文9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专项基金1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主要讲授《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B》课程,这两门课程均进入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从2015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先后获得一、二、三等奖若干。2016年获得了南华大学教师微课竞赛一等奖。2016年获得了南华大学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了南华大学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E-mail:418495670@qq.com

 

张敏,女,1977年12月生,博士,讲师。主要从事专业为应用数学,研究方向为搜索算法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金融数学等。担任过本科生的《高等数学C》、《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随机过程基础》、研究生的《应用随机过程》和国际班学生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讲授的《概率统计》课程进入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先后荣获南华大学公共基础课程板书教学竞赛第一名,湖南省数学微课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出版专著一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小计教改课题3项,衡阳科技局项目2项,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批国家级专利7项。

E-mail:3467593@qq.com

 

郑立景,男,讲师,理学博士。主要从事代数学、密码函数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本人共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6篇。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现为密码学国际权威期刊《Designs,Codes and Cryptography》审稿人。近五年主要讲授了《高等数学A1》,《高等数学A2》,《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B》等课程,其中讲授的《概率与数理统计B》课程进入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从2015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先后获得一、二、三等奖若干。E-mail:312153537@qq.com

 

 

姜琴,女,讲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化学图论的研究。本人共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4篇。担任美国数学会杂志《数学评论》的评论员(No.3834206)。近五年主要讲授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课程,其中讲授的《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进入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

E-mail:26128624@qq.com

 

 

 

蔡秋娥,女,讲师,理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概率论及应用数理统计。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研课题1项。工作以来承担过本科生课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的教学,以及研究生课程《应用数理统计》的教学,其中所讲授的《线性代数》课程进入了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近三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

E-mail: 29982537@qq.com

 

 

 

上一条: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
下一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