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5:49    作者:    点击:[]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计3个总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是我校部分工科学院的公共基础课。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核科学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的测控专业,土木工程学院的建电专业和船山学院的电力电子专业的本科生。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复数的基本概念,解析函数,复变函数的积分,解析函数的幂级数展开,留数理论及其应用,傅里叶变换和拉普拉斯变换等内容。课程共分9章,其中第6章和第9章为选学内容,复变函数部分主要是高等数学中实函数的连续性、可导性、积分理论以及级数表示的推广,但是比高等数学技巧性低,应用型更加广泛,更加贴近专业课。积分变换部分主要介绍了傅里叶变换和拉普拉斯变换两种,与后期的专业课,比如电路,原子核物理,数学物理方程等有着密切的联系。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复变函数的基本概念,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应用这些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工程建设中所遇到的有关数字模拟等工程技术问题。为顺利开展和做好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这正是这门课存在的价值以及我们学习这门课的目的。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平时学习过程的考核占50%,理论闭卷考试成绩占50%,其中平时学习过程包括平时作业(占总成绩的30%),考勤(占总成绩的10%),课堂表现及课后互动(占总成绩的10%)。

 

王恒太,男,理学博士,副教授。从事专业为基础数学研究,研究方向为李群与李代数的结构及表示。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省级教改课题一项,校级教改课题两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获得南华大学微课比赛二等奖,南华大学板书教学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数学建模二等奖一项,美国数学建模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近五年主要承担了《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线性代数》,《近世代数》,《高等数学》等课程的教学。

E-mail:147622554@qq.com

 

朱晖,女,讲师,理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主持省厅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教研教改课题一项。工作以来承担过本科生课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高等数学》的教学以及研究生课程《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的教学,其中所讲授的《线性代数》、《复变函数》课程进入了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指导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省级奖项。

E-mail:45401267@qq.com

上一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
下一条:大学物理实验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