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A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5:48    作者:    点击:[]

《大学物理实验A》课程面向全校理工科及部分文科专业学生开设,于秋季学期开课,授课时间为1年。课程共包含14个实验授课和2个实验理论授课,共计48学时,计1.5个总学分。

《大学物理实验A》是理工科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一门独立的必修课程,是学生进入大学后受到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开端。课程选择了既有代表性,又有应用价值的实验;拓展那些既能验证重要原理,又能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实验;增加突出我校专业特点和要求的实验,使基础实验具有时代气息、探索研究气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建立实验理论、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创新实验相结合的分层次教学模式。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测量误差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物理量的测量方法,掌握实验室常用仪器的性能和正确使用方法,掌握常用的实验操作技术;培养学生独立实验的能力、分析与研究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本领。实验技能的累积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夯实基础,能够让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和扎实的实践技能投入新工科专业学习中。

考核方式为操作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7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唐益群,女,1988年1月出生,南华大学数理学院物理实验室讲师。从事专业为物理实验教学,研究方向为材料物理、实验室仪器研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衡阳市科技局科研项目2项,指导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项, 发表学术论文1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编《大学物理实验教材》多部,现为湖南省物理学会会员。

E-mail:289156997@qq.com

 

 

 

饶益花,女,1968年11月出生,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从事物理实验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物理实验教学及电能变换技术;先后荣获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三等奖;南华大学《大学物理实验》精品课程负责人。主编出版了《大学物理实验》等多部教材;先后主持省教育厅、科技厅科研项目各1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型实验项目1项;参与省科技厅等研究项目2项;主持参与横向项目多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主持校级教研项目2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1篇,且被SCI、EI、ISTP收录7篇次;教研论文5篇;指导第四届全国物理实验竞赛获一等奖1项;现为湖南省物理学会会员。

E-mail:1285884116@qq.com

 

杜丹,女,1979年07月出生,副教授,博士,硕导。长期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医用物理》、《高等电磁场理论》、《光学》等多门课程,参与编写了供全校各工科专业使用的《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和《医用物理》理论教材。先后获得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目前为止,在国际国内期刊上已公开发表论文36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共16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湖南省教育厅、衡阳市科技局、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网络教育资源建设、校级教改等项目各1项。获衡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第四届全国物理实验竞赛获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二、三等奖各1项。

E-mail:9367645@qq.com

 

管亮,男,数理学院,研究方向为等离子体物理学。曾主讲“物理实验”、“大学物理”、“计算机仿真”等课程。进行物理实验的教学工作和物理实验室管理工作多年。与湘潭大学合作开发了基于网络预约的实验室开放系统软件,建立了我校首个基于网络预约的开放实验室。主要参与开发了物理实验室仿真软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主持校级教研教改课题、主持湖南省实验室专项研究课题重点项目等多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多篇。获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湖南省物理实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主编教材1部。

E-mail:111399@163.com

 

上一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下一条:大学物理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