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A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5:46    作者:    点击:[]

《大学物理》课程包含104授课学时,计6.5个总学分,分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开课。

《大学物理》是我校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程,本课程面向全校理工科多个本科专业开课,是我校受益面最广的基础类课程之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力学基础、电磁场理论、热力学基础和量子力学基础等,课程共分13章。

本课程所阐述的物理学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不仅是学生继续学习专业课程和其他科学技术的基础,而且也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内容。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对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有比较全面而系统的认识,了解各种运动形式之间的联系,并能灵活地加以运用,并对近代物理学和新成就有一般的了解。通过理论学习,培养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科学素质和科学思维方法,培养应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的研究方法和分析能力,并为后继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伟军,女,1977年9月出生,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理论物理。先后获得省芙蓉标兵、省教学能手等称号,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各级教学竞赛奖项多项。近年来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衡阳市科技局科研项目等有关教研科研项目多项。近期发表相关领域的教科研论文十余篇。

E-mail:502307463@qq.com

 

尹岚,女,1982年2月出生,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和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主要承担《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等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好,被评为“湖南省最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南华大学“师德标兵”,曾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微课比赛三等奖。近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四篇,核心论文数篇,发表教研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一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一项。

E-mail:49423151@qq.com 

 

陈铀,女,1975年10出生,核技术与应用专业硕士,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大学物理》、《医用物理》等多门课程。近五年来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教研课题2项。先后获得湖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高等学校微课比赛优秀奖; 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带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一二三等奖多项,获南华大学“优秀教师”和南华大学“十佳课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发表教研和科研论文十余篇。

E-mail:382551113@qq.com

 

彭志华,男,1962年8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任南华大学数理学院材料物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南地区工作委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发表论文64篇,被SCI收录11篇,EI收录5篇。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3项。主编出版了《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和《大学物理实验》3部教材。指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一等奖5项。指导三位青年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首届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竞赛,获一等奖3项,个人比赛成绩分别排名全省第一、第二、第三名。担任《高等量子力学》、《材料物理》、《理论物理前沿专题讲座》、《结构与特性》、《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和《大学物理实验》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E-mail:540724165@QQ.com。

贾鹏,男,1980年9月出生,理论物理专业硕士,讲师,南华大学数理学院物理教研室教师。长期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理论物理。近年来主持湖南省教育厅、衡阳市科技局科研项目等有关教研科研项目多项。参编出版了《大学物理》和《医用物理学》部教材。曾是南华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一等奖3项。

E-mail:116294190@QQ.com

吴喜军,男,1980年11月生,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任南华大学数理学院物理教研室副主任。发表论文24篇,被SCI收录6篇,EI收录1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3项。参编出版了《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和《大学物理实验》3部教材。指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一等奖3项。发表教改论文6篇,主持校级教改课题3项。担任《高等量子力学》、《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和《大学物理实验》等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E-mail:wuxijunusc@163.com

 

吕云宾,男,1973年7月出生,数理学院物理教研室教师,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及凝聚态物理专业的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物理性能。主持科研、教研课题两项,在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Chinese Physics Letters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参编《大学物理实验》教材一部。

E-mail:yunbinlu@163.com

上一条:大学物理实验A
下一条:材料力学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