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学A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5:45    作者:    点击:[]

材料力学》课程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和8个实验学时,计4.5个总学分,春、秋学期均有开课。春季学期授课专业为城工、机械、车辆、材控、过控等;秋季学期授课专业为道桥、土木等。

《材料力学A》是机械类和土木类专业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是后续相关课程的基础,在教学中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任务就是在满足强度、刚度、稳定性的条件下,为设计既安全又经济的工程构件,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计算方法和实验技术。 课程内容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材料的力学性能,材料的力学性能参量不仅可用于材料力学的计算,而且也是固体力学其他分支的计算中必不可缺少的依据;另一部分是对杆件进行力学分析。材料力学将工程结构中的简单构件简化为一维杆件,杆件按受力和变形可分为轴向拉伸或压缩、剪切、扭转、弯曲四类基本变形和组合变形。分析和计算杆件的内力、应力、应变和变形,在此基础上建立杆件的强度条件、刚度条件和稳定性条件,运用强度、刚度及稳定性条件对杆件进行校核、截面设计及载荷确定。 通过本课程学习和训练,使学生掌握材料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加强学生利用所学内容对实际问题进行力学分析和设计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培养学生将工程实际问题提炼成力学问题从而进行求解的能力以及实验技能与创新精神,为今后学习专业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评成绩=平时成绩(20%)+实验成绩(20%)+考试成绩(60%)。平时成绩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上课、出勤、作业等情况确定。实验成绩由实验教师根据实验课的课堂和实验报告等情况确定。实验不及格者,该门课程总成绩不及格。

 

肖新跃,男,1960年1月出生。南华大学力学实验室教师,高级工程师。从事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研究方向为机电一体化,实验力学等。曾获得核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主持完成南华大学力学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主要承担课程有《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

E-mail:1328263340@qq.com

 

 

王晓锋,男,1980年10月出生,数理学院讲师,中南大学在读博士。从事专业为工程力学及桥梁设计及施工,研究方向为大跨度桥梁关键节点构造。主讲课程为《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和《理论力学》,多次获评南华大学优秀教师,获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工程力学组)二等奖,指导学生荣获国家力学竞赛二等奖一项及湖南省力学竞赛一等奖多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和教研论文5篇。

E-mail:178129179@qq.com

 

 

廖艳果,男,1981年8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在读博士,南华大学数理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力学,主讲课程为《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和《理论力学》,研究方向为薄膜和岩石材料的力学性能研究等。指导学生荣获湖南省力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理论力学多媒体课件”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一等奖(排名第二)。先后主持并完成了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和衡阳市科技局项目各一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和教研论文1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篇。

E-mail:81741326@qq.com

 

李震波,男,1986年3月出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力学教研室副主任,湖南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分岔与混沌研究,在强非线性振动系统动态分岔的解析求解方法、动态分岔的解析判据及其控制与反控制等方向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共发表相关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9篇,EI收录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两项,同时也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工作。在教学方面,主要教授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门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力学竞赛先后获得国家三等奖一名,省一等奖两名,省二等奖四名。

E-mail: lizhenbo@usc.edu.cn

 

上一条:大学物理A
下一条:线性代数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