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5:08    作者:    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共包含40个理论授课学时和8个实践课时,计3个总学分,于春季和秋季两个学期开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对象是普通高校一年级学生,讲述的是中国自1840年以来直至现在的170 多年的历史,就其主流和本质来说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众和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艰苦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国史,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理论思维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为开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7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范保国,女,1970年4月出生,1988年—1992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学习,获得学士学位。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校级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 1项,参与省厅级课题5项。获得国家信息化比赛优胜奖。

E-mail:897893164@qq.com

 

蒋艳丽,女,1961年10月出生,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教学与研究。主持厅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课题7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参与省厅级课题5项。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出版教材1部。获衡阳市社科成果奖3项,获南华大学教学奉献奖。

E-mail:435443722@qq.com

 

王慧,女,1982年10月出生,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毕业于兰州大学,曾赴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学习。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教学与研究。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主持及参与课题多项,参与编写出版著作1部。获得湖南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三等奖,南华大学教学比赛二等奖。

E-mail:57822422@qq.com

 

吴小珍,女,1975年11月出生,2008-2012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学习,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省级、市级重大项目等3项,省厅级教改课题 1项,校级教改课题1 项。获得省级思政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比赛三等奖、校级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联系方式:13875612715

 

张峰林,女,1969年4月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基地、省级仿真项目“中国抗战中的衡阳保卫战历史仿真”负责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从事专业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为思政课教育教学、党建与政党建设等。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先后主持教育部项目、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省教育规划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10多项,获省市优秀统战研究成果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奖项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专著1部,参编专著2部。

E-mail:zhfl6688@163.com

陈足元,男,1973年12月生,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科研,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近年来获得的教学成果主要有:

1、2011年获南华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十佳课堂教学能手”称号。

2、2013年获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

3、2013年获南华大学公共基础课程板书教学竞赛三等奖。

4、2016年获南华大学教师微课竞赛二等奖。

5、2017年获湖南省教育厅微课大赛三等奖。

6、2018年获湖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课堂二等奖。

E-mail:543019365@qq.com

齐辉,男,1964年10月生,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科研,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近年来获得的教学成果主要有:

1、2018年6月,获南华大学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2、2018年11月,获南华大学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3、2019年4月,获湖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课堂三等奖。

E-mail:1879892975@qq.com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下一条:形势与政策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