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访与写作

日期:2020年04月19日 10:46    作者:    点击:[]

《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1.5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新闻采访与写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平台选修课,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课程。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获得新闻采访与写作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基本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能力,对事实的判断、选择、分析能力,对事实的核实能力等。本课程包括的具体内容有:新闻采访的定义特征和种类,记者的职责修养职业道德和主体意识,新闻事实的含义特征、新闻事实的识别和选取依据,新闻发现的目标与依据、新闻发现的过程和方法,新闻采访的过程,选题与策划、实地采访、采访中的各种技巧、采访后的整合,新闻稿的基本写作方法,网络新闻的写作等。

考核方式为开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谢晓鸣,女,1979年1月出生,语言文学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现代汉语、写作学等。主讲“写作学”、“新闻采访与写作”、“公务文书写作”、“高级汉语写作”等课程。并开设“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世界名著与影视”等人文素质课程。先后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社课基金项目、衡阳市社科基金项目、南华大学社科基金项目和教研教改项目等科研课题6项,共获得衡阳市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南华大学教研教改论文征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0余篇,参与主编应用文写作教材1部。

E-mail:13438440@QQ.com

 

上一条:理论语言学
下一条:英汉语对比与翻译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