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语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7:11    作者:    点击:[]

《古代汉语》课程共包含11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7个学分,于秋季、春季学期开课。

《古代汉语》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既具有专业性,也具有工具性。《古代汉语》以文选为中心,逐步讲解古代汉语文字、词汇、音韵、训诂、语法、修辞、文化等知识,培养、训练和提高学生运用古汉语知识阅读古代文言文作品的能力,使学生能借助工具书读懂一般难度的(如《史记》《资治通鉴》中的绝大多数篇章)没有今人注释和标点的文言文,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和讲授文言作品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文言教学的基本方法,使他们能胜任中学文言文的教学工作,使学生比较扎实、全面掌握古汉语基础知识,加深对现代汉语的理解,为进一步研究深造打下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彭再新,男,1972年3月出生,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湖南省语言协会会员,南华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从事古代汉语文字、训诂、音韵、修辞、文化等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王夫之语言思想研究与湘军将领著作校注。主讲“古代汉语”、“文字学”等课程。先后主持市厅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市社会科学三等奖2项、,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获得三等奖2项、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1部,出版专著1部。

E-mail:345307620@QQ.com

上一条:外国文学1
下一条:写作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