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1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7:12    作者:    点击:[]

外国文学是指我国民族文学以外的世界各国文学,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生必备的文学知识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专业基础课程平台的必修课;分外国文学1和外国文学2,共96课时,6学分。

外国文学课程旨在使学生通过学习,对外国文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文学史发展脉络、思潮流派、名家名作有一个清晰和系统的掌握;提高理论思辨力与审美鉴赏能力,要能结合文学理论、美学理论、哲学等知识对外国文学史上的各类文学现象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实事求是的分析,学会鉴赏并正确评价外国文学遗产,全面提高文学素养;在当今全球化语境下,外国文学知识的学习有益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有利于提高对外国文化的认识能力,有助于从世界文学文化的大背景中认识到我国民族文学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深邃人文,从而理性热爱中华民族的文学文化并自觉传承与发扬其优秀传统。

外国文学课程以文学史为本,宏观上融入作为文学史背景的“外国文化史”,微观上引入作为文本细读范例的“外国文学作品选”,横向上穿插体现原味特色的“英文经典”,纵深上提供进一步研究的“深度思考”,体现出体系全面、结构合理的特点;还适当融会了批评理论和研究方法,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期望在知识性之外,增加趣味性、理论性和综合性。

课程考核:期末考试卷面占70%,平时考查占30%。

 

王淑林,女,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教授课程有外国文学史、西方文化概论、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大学语文等,南华大学2008年度“十佳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欧美文学。在核心及国家级、省级各类专业刊物发表科研教研文章十多篇,参与《外国文学史》《大学语文》等教材的编写,主持市厅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一项,参与各级课题多项,获市社科联课题三等奖。

E-mail:523736897@QQ.com

上一条:英国文学史及选读
下一条:古代汉语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