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学总论

日期:2019年09月21日 15:33    作者:    点击:[]

《刑法学总论》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和8个实验课时,计2.5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刑法学总论》为法学专业的主要核心课程,是《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规定的10门核心必修课程之一。本课程由刑法概述、犯罪论和刑罚论三部分构成。刑法概述是关于刑法的一般性叙述,介绍刑法的内涵与外延、刑法的任务、刑法效力、刑法的基本原则;犯罪论主要涉及罪与非罪、犯罪形态、定罪内容,具有关于犯罪概念、犯罪构成、排除社会危害性的行为以及犯罪形态等;刑罚论主要涉及刑罚制度和量刑制度的问题,包括刑罚体系与刑罚制度,包括刑罚权、主刑和附加刑、量刑和量刑制度、行刑、刑罚消灭等问题。

该课程既是一门具有严密科学体系的学科,又是与司法实践紧密相联的具有很强实践性的学科。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掌握刑法总论的基础理论知识、理论原理,使学生掌握刑法学的体系、学说和法学原理,能运用刑法总论基本理论原理、结刑法规定解决具体实务问题。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马柳颖,女,1967年11月出生,经济管理法学院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应用法学研究中心负责人,资深执业律师。湖南省刑法学会常务理事长,湖南省刑事法治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诉讼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从事法学专业教学、研究及实务。研究方向为刑事法学、证据法学、法律实务等。主讲“刑法学总论”、 “刑法学分论”、“证据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刑事法学研讨课程”、“法律文书写作”“法律辩论”、“债法”等课程。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市厅级课题10余项,获省教学成果奖2项、市厅级科研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

E-mail:565180891@QQ.com

 

 

上一条:资本运营与价值管理
下一条:微观经济学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