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6:41    作者:    点击:[]

产业经济学》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经济系学生于秋季学期开课。作为经济系专业的一门主要课程,是该专业新版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经调整、整合后的主干课程。产业经济学(Industrial Economics),是应用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分支。产业经济学从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产业”出发,探讨在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经济发展中产业间的关系结构、产业内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以及研究这些规律的方法。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产业内部各企业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的规律、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产业与产业之间互动联系的规律以及产业在空间区域中的分布规律等。 编辑本段研究内容 它以“产业”为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探讨资本主义经济在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经济发展中产业之间的关系结构、产业内的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经济发展中内在的各种均衡问题等。通过研究为国家制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为制定的产业政策提供经济理论依据。产业经济是居于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之间的中观经济,是连接宏微观经济的纽带。

考核方式为考查,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查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刘升学,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湖南省衡阳县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华大学副校长,学校经济学科带头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普通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

从教以来,主讲过产业经济学等九门课程;指导机械设计与制造、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国际贸易、经济学专业的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指导研究生20余名。

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6项。取得的科研成果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校级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多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1本。现主要研究方向有区域经济、城市化及高等教育管理。

E-mail:Liusx598@sina.com

上一条:技术经济学A
下一条:中国法学前沿问题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