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前沿问题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52    作者:    点击:[]

《中国法学前沿问题》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2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中国法学前沿问题》是法学类本科学生的一门专业课平台选修课,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法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当前我国法学热点难点问题的基本原理及相关理论在法律实践中的应用。课程共分14章,包括食品安全问题研究、监听制度研究、私人取证问题研究、我国刑事陪审制度的困惑与改革、民事诉讼诚信的理论与实践、刑法中的习惯法、两性人刑法保护、兴奋剂犯罪的刑法规制、行政执法领域内的贪污贿赂现象及治理、隐性采访的法律问题等方面。尽管中国法学前沿问题并非一个独立的法律学科且包含非常广泛,但它能够使学生对我国主要法律理论和实务知识实现进一步理解与掌握,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形成良好的法律分析能力,为将来处理疑难法律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对中国法学前沿问题性质的认识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能够较从容地应对日后纷繁复杂的法律实务活动并展开深层次法学理论研究,以能力为本位,以应用为主线,进而培养出真正符合法治中国现实需要的复合型宽口径高级人才。

考核分为两部分:课堂教学过程的考评(70%,其中到课率10%+课堂综合表现60%)和书面学习心得(30%)的成绩。

 

欧阳爱辉,男,1979年11月出生,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法学,研究方向为经济法学、刑事法学等。先后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南华大学精品课程负责人。出版个人专著2部、参撰专著3部,参编湖南省统编法学本科教材2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一般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青年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有关部门科研项目20多项。现为湖南省法学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衡阳市法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E-mail:basten2018@tom.com

 


上一条:产业经济学
下一条:审计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