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基础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46    作者:    点击:[]

《会计学基础》课程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或者会计通识教育的课程,有很强的知识性和实用性。其中《会计学基础A》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会计学专业(含财务管理、ACCA方向)本科生,共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个总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该课程共分12章,包括绪论、会计要素与会计等式、会计核算基础、账户与复式记账、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制造业企业主要会计交易或事项的核算、账户的分类、会计账簿、财产清查、财务报告、账务处理程序以及综合模拟实训。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理解会计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会计基本账务处理技能,并培养学生的应用知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提升学生会计职业道德操守。为学生全面掌握会计核算的专门方法,了解经济实体运行的全过程,深入学习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等其他专业课奠定学科基础。

为满足非会计学专业经济管理类本科生的会计通识教育需求,如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我校春季与秋季学期均开设有《会计学基础B》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计3个学分。教授内容为不包含综合模拟实训在内的共11章,以帮助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并能应用其解决经济管理中所遇到的有关会计核算技术问题,为夯实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郭丹,女,1988年6月出生,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会计学,研究方向为社会责任会计与审计、环境会计、内部审计等。先后荣获“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湖南省“十大魅力教师”、“湖南省MPAcc案例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船山学院学生心中“我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并获得过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首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和南华大学微课大赛一等奖2次等。承担校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放心课程1门、研讨课程2门、网络课程建设1项。

E-mail:784924601@qq.com

游战武,男,1983年6月出生,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硕导,会计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研究方向为虚拟经济、公共经济、绿色金融与财务管理等。主讲管理会计学、基础会计学、投资学、stata软件等课程。先后主持教育厅社科、衡阳市社科、南华大学社科、校教改、研究生教改等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

E-mail:youzhanwu@126.com

张彩平,女,1977年4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低碳发展专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碳排放会计,出版专著3部,教材1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持课题19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9项。多次在中国会计学会资源环境会计分会主办的学术年会报告和点评论文,是《会计与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的外审专家。研究成果于2016和2017年2次被湖南省社科评审委员会鉴定为“省内先进水平”,并2次就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处理问题接受《中国会计报》的采访。

E-mail:871758842@qq.com

唐洋,男,1983年5月出生,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副教授,会计学博士,硕导,会计系副主任。从事专业为会计学,研究方向为资源环境财务与审计等。主讲会计学基础、税法、企业内部控制等课程。先后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会计学会重点科研课题1项,湖南省教育厅、衡阳市社科等市厅级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会计学会会计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衡阳市第十一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2017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第三届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一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10强和湖南省高校MPAcc企业案例大赛10强。E-mail:ty5221@163.com

 

上一条:管理会计学
下一条:成本会计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