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44    作者:    点击:[]

《财务分析》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计3个总学分,于夏秋季学期开课。

《财务分析》课程是为培养会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会计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内容以会计报表资料为主要依据,从会计数据表面去解释会计信息的内涵与质量,分析中不仅包括对会计报表所披露的信息内涵的分析,还包括对会计原则与政策的局限性分析、会计方法选择及变动的分析、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分析等。财务分析将应用专门的分析技术与方法,通过对企业的资产质量、资本结构质量、利润质量以及现金流量质量等方面的分析,对企业的筹资能力、偿债能力、投资收益、盈利能力、企业价值等方面作出评价,从而得出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的全面、综合的判断。

本课程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对财务分析方法和能力应用,通过对财务报表的深入解读,能运用财务分析方法评价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具备通过财务分析为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及其关注企业的其他组织或个人,了解企业过去、评价企业现状、预测企业未来,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或依据的能力。

考核方式采用课堂讨论及课堂表现、作业及出勤情况考核和期末开卷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期末成绩:考试闭卷,占总成绩的30%;平时成绩:课堂讨论及课堂表现、作业及出勤,占总成绩的70%。

 

郑槐淼,女,1976年11月出生,南华大学在读矿业工程博士生。研究方向为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矿业安全分析与评价等。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并参与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校级教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等4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EI收录4篇。

E-mail:18725509@qq.com

张俭,女,1978年7月出生,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会计师(CP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SYB讲师。从事专业为会计学,研究方向为信息披露、家族企业公司治理、审计理论等。先后荣获“全国MPAcc案例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十大魅力教师”、“湖南省MPAcc案例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并获得过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湖南省第九届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一等奖、湖南省高校课堂竞赛三等奖;参编出版了教材多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教育部教改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十三五规划教改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为湖南省会计学科联盟副理事长、衡阳市PPP专家库首批专家。

联系方式:xmuzjian@126.com

上一条:成本会计学
下一条:电子商务概论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