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学

日期:2020年04月20日 16:42    作者:    点击:[]

《护理管理学》课程共包含24个理论授课学时和8个实验课时,计2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护理管理学》是护理本科专业的必修课程。本课程设置以护士的岗位需求为导向,学习将管理学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在护理管理实践过程中应用过程,主要阐述护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原理及基本职能,详细阐述了管理学的计划、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领导、控制五大基本职能,及在护理业务技术和质量管理实践中的应用等内容。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护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原理;了解护理管理环境;掌握计划、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和控制五大基本职能;运用护理质量管理方法制定管理方案并进行质量评价;了解护理信息系统,理解相关法律法规。课程主要任务是研究护理管理的特点并找出规律性,对护理管理工作中设计的诸多要素进行综合统筹,使护理系统实现最优运转,进一步提高护生的护理管理综合素质。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廖力,女,1964年8月出生,护理学院院长,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康复护理专委会副主任、湖南省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是国家核应急救援分队成员、国家核应急宣传基地项目负责人,湖南省大学生智慧优护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衡阳市转化护理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从事临床护理教学、管理与科研工作近30年,担任公共危机管理、护理管理学、管理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2013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进行短期培训。率领护理学科团队参与“南华大学服务军工核应急技术支持能力建设项目”,获得150万经费资助。近五年,主持省厅级课题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第二),主编和副主编规划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0余篇,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上一条:护理教育学
下一条:护理学专业英语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