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34    作者:    点击:[]

《护理学基础》课程包含88个理论授课学时,计5.5个总学分,在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开课。

《护理学基础》是护理学专业本科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是为学生学习临床护理课程打基础的衔接课程。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四年制护理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课程共分16章,包括绪论、环境、护理安全、入院和出院护理、舒适、休息与活动、饮食与营养、体温、呼吸、脉搏与血压、排泄、给药、静脉输液和输血、病情观察及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护理、临终关怀、医疗和护理文件记录等方面。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培养良好的职业态度和职业习惯。本课程的教学宗旨在于促进护理人员学习和提高运用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为服务对象提供整体护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平时作业+期中考试+考勤+理论闭卷考试成绩的总和确定。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王蓉,女,1979年8月出生,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从事专业为护理学,研究方向为护理教育、社区护理等。先后荣获衡阳市优秀护士,南华大学百岗明星、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船山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等,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南华大学精品课程、双语课负责人。参编教材6部,其中双语教材3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市校级课题8项,指导学生成功申报湖南省和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共6项。在省级以上正式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现为国家卫计委“十三五”护理学规划教材编委,《中华现代护理杂志》审稿专家,湖南省护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E-mail:3201465@qq.com

段功香,女,1961年生,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校级精品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护理学基础》的负责人以及全国护理专业考试用书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现代护理杂志编委;现任国家精品课程《临床技能学(含护理技能)》主讲教师。主持校级及以上教研课题10余项,其中湖南省“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课题各1项,省名师空间课堂《护理学基础(双语)》1项,省教研课题2项;主持和指导校级及以上科研课题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92余篇,其中被CSCD收录15篇;主编和参编教材8部,获得各级教学奖励20余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5年参加国际护士协会在韩国举办的国际护士会,并在分论坛上发言。获得过校优秀教师、校优秀主讲教师、校首届教学名师和十佳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湖南省教育工会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称号。

E-mail:1361781469@QQ.com


上一条:内科护理学
下一条:妇产科护理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