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学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33    作者:    点击:[]

《妇产科护理学》课程共包含52个理论授课学时和20个见习课时,计4.5个总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妇产科护理学是高等医药院校护理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和专业必修课之一,是研究女性现存和潜在的健康问题,运用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来诊断并处理妇女健康问题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妇产科护理学的主要内容有妇科护理学、产科护理学、计划生育、妇女保健及生殖健康促进等。妇科护理主要针对非妊娠期女性生殖系统的生理、心理与病理改变而开展护理;产科护理主要围绕孕产妇、胎儿及新生儿的生理、心理及病理改变开展护理;妇女保健为健康女性提供自我保健、预防疾病并维持健康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计划生育妇女与生殖健康促进主要对女性生育调节开展指导。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描述女性一生不同阶段的生殖系统生理特点与功能、心理及社会特征;识别正常与异常妊娠及分娩的特点、女性的生理与心理变化,识别妇科常见疾病病人的临床表现,分析护理对象现存和潜在的护理问题,为其设计有效的护理措施,提供康复指导;对有计划生育需求的护理对象及家庭提供有效的节育措施,对有生育需求的护理对象提供优生及辅助生殖技术指导;为不同生理时期的妇女提供保健指导。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3次见习成绩+妇产科护理学网络课程网上作业成绩+病例讨论作业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何平平,女,1979年6月出生,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加拿大留学归国人员,英国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护理学规划教材《妇产科护理学》编委。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学能手。获得全国医科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三等奖,湖南省多媒体课件比赛二等奖,多次获得南华大学“十佳”青年教学能手和优秀教师。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

E-mail:793572859@qq.com

 

赵琼兰,女,1985年10月出生,护理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护理学,研究方向为肿瘤护理。主讲“妇产科护理学”、 “眼耳鼻咽喉口腔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等课程。负责和参与湖南省名师空间课程1门、南华大学精品课程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研讨课2门。先后主持市厅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参编教材4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校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E-mail:386212360@QQ.com

 


上一条:护理学基础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