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理学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35    作者:    点击:[]

《内科护理学》课程共包含128个理论授课学时和40个实验课时,计10.5个总学分,分为《内科护理学1》和《内科护理学2》分别在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开课。

《内科护理学》是护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它是建立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上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护理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内科常见疾病的概念、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防治原则,以及如何按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有效的整体护理等,并通过临床见习、实习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课程共分9章,包括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与代谢疾病、传染病、消化系统、血液系统、风湿系统、神经系统等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特点、护理原则与专科护理等。

《内科护理学》的任务是通过教学,使学生逐渐适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形成现代护理观,能了解内科各疾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能运用整体护理对内科各类疾病病人进行护理,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护理对象的要求。

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评价(占总成绩的40%)结合课程考试(占总成绩的60%)的方式。过程评价包含课堂考勤、见习成绩、病例讨论、平时作业等考核,形成学生的平时成绩。期末考试:采取闭卷考试,试卷从试题库抽取。

李健芝,女,1972年09月出生,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临床护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长期致力于内科护理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内科护理、肿瘤护理、社区护理及护理教育等。负责的内科护理学预立项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副主编卫生部“十二五”“十三五”成人教育本科学历规划教材《内科护理学》(第2版,第3版)。近年来主持科研和教研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现为湖南省护理学会会员。

E-mail:ljz111@163.com

 

胡丽,女,1977年10月出生,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临床护理学教研室主任。一直从事临床护理、疾病发病机制方面的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为内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肿瘤的发病与免疫机制等。先后荣获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南华大学十佳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参编了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其他教材3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为湖南省护理学会会员。

E-mail:39610070@qq.com

万艳平,1965年9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导师,护理学院教授。湖南省高校创新团队“病原体致病机制与防治”负责人,省精品课程《医学微生物学》主讲教师,校级在线精品课程《内科护理学》主讲教师、研究生精品建设课程《护理教育理论与实践》负责人,《中华护理教育杂志》编委,省级及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员。工作30多年来,承担本科生、留学生以及研究生近10门课程教学;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与教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主篇及参编教材6部,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参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护理学、护理教育学及病毒致病机制与防治方法。

E-mail:365054993@QQ.com

上一条:外科护理学
下一条:护理学基础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