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毒理学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07:47    作者:    点击:[]

《卫生毒理学》课程共48个理论授课学时,计3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卫生毒理学是预防医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它是利用现代生物学、生物化学、病理学、遗传学、免疫学、流行病学等相关学科的技术,从预防医学的角度,研究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中可能接触的外源化学物对机体的生物学作用,特别是损害作用及机理,为制定卫生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并做出安全性评价的一门应用学科。其主要内容包括:外源性化学物引起毒作用的效应及其影响毒作用的因素和条件,外源性化学物对机体的毒作用机理,外源性化学物对机体引起急性、慢性毒作用,特别是外源性化学物引起致突变、致癌及致畸作用的基本实验方法和评价,接触外源性化学物对人群健康损害的危险性和安全性评定。

本课程对于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初步科研能力,激发学生投入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着关键的作用。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张朝晖,男,1971年12月出生,医学博士,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预防医学专业,研究方向为毒理学、环境卫生学。南华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卫生毒理学》负责人,湖南省科技评审专家库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毒理学杂志》、《中国职业医学》等期刊审稿专家。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SCI收录4篇。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

联系方式:zhaohuizzh@126.com

上一条: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
下一条:临床营养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