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营养学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6:33    作者:    点击:[]

《临床营养学》课程共包含16个理论授课学时,计1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临床营养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高等医学院校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我校护理学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机体能量需要,各种营养素的生理功能、来源和需要量,食物的营养价值和合理膳食的构成,人体在不同生理状态下的营养需求,医院营养膳食和饮食治疗等内容。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营养学基础的基本理论、健康人群营养的基本内容、临床营养风险筛查和营养评价的基本方法、医院膳食及营养支持的基本方法。了解常见病营养治疗基本方法。

本课程的总任务是使四年制护理专业学生不仅能应用临床营养学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配合医嘱和病人病情提供切实可行的营养实施指南,配制简单的膳食,以利于病人恢复健康,而且能面向社区所有的服务对象,为增强他们对疾病的免疫能力和延年益寿,实施有效的整体护理。

考核方式为考查,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6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周筱艳,女,1968年12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型副教授,消化内科硕士,副主任医师,预防医学系副主任,临床营养学放心课程主讲教师,首届卫生学放心课程主讲教师。专业特长为妇幼保健、儿童营养与儿少卫生。主要承担课程为妇幼保健学、儿童少年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临床营养学、卫生学等。主编出版了中国出版集团“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一部,参编教材三部。主持、参与多项教改课题和科研课题。现为湖南省营养学会理事、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营养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

联系方式:zhouxiaoyan68@126.com

李良,女,1971年9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型副教授,药理学硕士,《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放心课程主讲教师。从事专业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主要专业方向为儿童早期发展、儿童营养与儿少卫生。主要承担课程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临床营养学、卫生学、妇幼保健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等。卫计委“十二五”规划教材《妇幼卫生信息学》副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儿童保健学》等四部教材编委。主持、参与多项教改课题和科研课题。现为湖南省营养学会委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健康促进专委会委员、湖南省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联系方式:toliliang@163.com

让蔚清,女,1963年3月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从事预防医学教育与研究,研究方向为慢性病流行规律及营养干预。主讲《卫生学》获校级优质课程,获全国优秀讲师,2019年度全国大中专学校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南华大学营养科普团队)的指导教师、湖南省2019年度芙蓉教学名师、2019年度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南华大学首届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卫生规划等5部,参编出版教材6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子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获得省级教改成果2、3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现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营养学会营养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联系方式:13787733498

上一条:卫生毒理学
下一条:环境卫生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