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学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6:31    作者:    点击:[]

《环境卫生学》课程共包含56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环境卫生学是预防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又是环境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防医学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环境卫生学是研究自然环境和生活居住环境与人群健康关系,阐明环境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发生和发展规律,为制订环境卫生标准提供卫生学依据,并研究利用有利环境因素和控制不利环境因素的对策,预防疾病、保障人群健康的科学。该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素养的重要专业核心课程。

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环境卫生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环境因素在时间空间上的数量变化规律和机体生物学效应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能做出正确的卫生学评价;掌握开展环境卫生工作的方法和基本内容,了解环境因素的变化与人群健康的关系;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自学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今后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工作和科学研究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黄波,男,1974年生,医学博士,南华大学公卫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预防医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环境卫生学、放射生物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知名期刊《Toxicology Research》、《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审稿专家,近年来,主编核类规划教材一部,参编3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2项、湖南省教改项目1项,南华教改项目6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1篇,现为中国毒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环境卫生与健康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

联系方式:huangbo0930@163.com

 

张朝晖,男,1971年12月出生,医学博士,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预防医学专业,研究方向为毒理学、环境卫生学。南华大学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湖南省科技评审专家库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毒理学杂志》、《中国职业医学》等期刊审稿专家。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SCI收录4篇。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

联系方式:zhaohuizzh@126.com

上一条:临床营养学
下一条:临床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