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4:11    作者:    点击:[]

《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课程共包含50个理论授课学时和30个实验课时,计5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主要课程,是该专业的专业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阐述抗原、抗体、抗原抗体反应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技术手段,详细阐述了免疫凝集反应、免疫沉淀反应、标记免疫学技术、自动化免疫检测技术、常见免疫相关疾病免疫学诊断技术等内容,了解免疫学检验的新知识、新理论及新技术。通过本课程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各种免疫学技术的原理、操作方法及结果判断,以及常见免疫相关性疾病的免疫学特征及免疫学诊断的意义。能应用免疫学理论进行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断,并能对诊断结果进行合理的临床解释和分析。同时结合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陈丽丽,女,1975年10月出生,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特色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负责人,美国德州大学UTHSCSA访问学者,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首届船山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微生物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专业为卫生检验与检疫,研究方向为卫生微生物检测与致病机制研究等。主讲“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 “临床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病毒学检验”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编教材和专著6部。

E-mail: chlili720612@163.com

柏琴琴,女,1986年11月出生,公共卫生学院讲师,博士,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微生物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专业为卫生检验与检疫,研究方向为卫生微生物检测与致病机制研究等。讲授“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 “临床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病毒学检验”等课程。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4项,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主持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卫生检验实验方法与技能下2”负责人,获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E-mail:baiqinqin1213@126.com

上一条:卫生化学
下一条:卫生毒理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