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统计学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28    作者:    点击:[]

《卫生统计学》课程是由卫生统计学A、B、C及医学统计学课程群所构成,每个类别的学时分别为56、48、32、48课时,其中卫生统计学A和医学统计学理论课时32和实验课时16,分别计3.5、3、2、3个学分,于全年均有开课。

《卫生统计学》是应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医学领域中的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一门应用学科。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为大量数据和信息的储存、整理、分析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可使计算复杂的统计方法能用于解决医学中的实际问题,因此,卫生统计学已成为促进医学发展的一门重要学科。对于医学各专业的学生来说,本学科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通过本学科的学习,学生应逐步培养起统计的逻辑思维能力及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从事搜集、整理、分析统计资料的系统工作能力,具备有重视原始资料的完整、准确,对数据处理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为学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进行科学研究、学习其他有关课程和阅读专业书刊,打下必要的统计学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平时成绩(40%,其中到课率10%+课堂表现10%+课后作业10%+实习10%)+理论闭卷考试成绩(60%)的总和确定。

 

袁秀琴,女,1964年6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教授,南华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卫生统计学会副主任委员。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卫生统计学、高级卫生统计学、健康教育学、医学人口学等课程的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多次参加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编写。获得学校“科技工作积极分子”、“优秀教师”等荣誉。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现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会员。

E-mail:wtjysh@126.com

 

谢红卫,女,1966年8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预防医学,研究方向为常见慢性病的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常见危险行为的流行特征及统计分析等。荣获过南华大学优秀教师,南华大学优秀主讲教师,参与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副主编和参编了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多部教材、副主编和参与编写了多部省级教材。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个省级教改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现为中国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健康服务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统计学会会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会会员。

E-mail:xiehw99@126.com

 

 

童玲玲,女,1969年6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与研究等工作,主讲留学生、研究生、专业本科生的卫生统计学、高级卫生统计学、健康教育学、医学人口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流行病学及决策分析。先后荣获南华大学优秀主讲教师,参与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牵头制作的《医学统计学》课件在“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荣获高教医学组优秀奖。参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卫生规划教材多部,先后主持省厅级资助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有关部门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E-mail:1104230649@qq.com

上一条:仪器分析A
下一条:流行病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