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27    作者:    点击:[]

《流行病学》,56学时,3.5学分,面向预防医学专业,春季学期开课;16学时,1学分,面向临床等专业,秋季学期开课;《流行病学B》共24个学时,1.5学分,面向护理等专业,秋季学期开课;《流行病学C》共32学时,2学分,面向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秋季学期开课。

《流行病学》是预防医学一门主导课程,也是现代医学的专业基础学科,它是一门应用学科,从群体水平研究疾病和健康的科学。它不仅可以应用于疾病预防、保健和病因研究,也在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判断研究等方面起重要作用。近年来,流行病学在卫生政策、卫生管理、卫生规划、社区卫生干预和评价方面也发挥着显著的作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卫生检验、护理学以及医学信息等专业本科生。课程共包括总论8章,包括描述性研究、分析性研究、实验性研究、筛检及诊断试验评价、病因及其推断等内容;个论15章,包括传染病、慢性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伤害流行病学等。

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掌握流行病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运用流行病学知识解决疾病预防、健康促进、病因研究、治疗效果及预后评价等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更好的适应预防和医疗工作,为人类健康服务。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网络作业(20%)、平时到课(20%)和理论闭卷考试成绩(60%)的总和确定。

 

赵英,女,1975年6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传染病流行病学及健康教育等。先后荣获南华大学十佳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省级精品课程《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实践技能》主讲教师、南华大学精品课程《流行病学》负责人、全国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医学组三等奖。参编国家卫健委规划教材2本。主持或参与省、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现为湖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委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E-mail:zhaoerying@126.com

 

李凤华,女,1978年1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预防医学,研究方向为疾病社区预防与管理。先后荣获南华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湖南省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南华大学精品课程《流行病学》主讲教师、第十三届全国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医学组三等奖。参编出版了《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技能》、《循证医学》等普通高等教育教材。主持或参与省、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现为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基层卫生分会委员。

E-mail:lfhybr@126.com

上一条:卫生统计学
下一条: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实验技能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