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化学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6:21    作者:    点击:[]

《天然药物化学》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和48个实验课时,共计6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天然药物化学》是运用现代化学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天然药物中化学成分的一门学科,内容包括各类天然产物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生理活性成分或药效成分)的结构类型,物理化学性质、提取分离方法,以及主要类型化学成分的鉴定和生物合成途径等。其目的是探索安全高效的天然产物及衍生的新化合物。并根据已阐明结构的成分,按植物的亲缘关系在生物界探寻同类成分,以扩大药用资源,发掘新的有效成分,研究有效成分在植物体中随生长季节的变化规律,提高中药质量的方法。该课程是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本科学生必修的专业课,更是培养合格的药学高级专门人才所必不可少的课程之一。课程的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天然药物化学成分的理论和提取、分离、纯化方法及鉴定功能,使之具有从事天然药物的生产和研究的能力。能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中药事业和实现中药现代化服务。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刘运美,女,1971年10月出生,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直从事药学专业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长期从事天然药物结构修修饰、分析及构效关系的研究工作。主讲《天然药物化学》、《波谱解析》、《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四门本科生课程,《高等分析化学》、《高等药物分析选论》两门研究生课程。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研、教研项目各1项,省中医药局项目1项,指导省大学生、研究生创新项目各1项,主要参加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排名第三),主持或参与校级科研、教研项目多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近30余篇。申请专利5项。

E-mail:304994337@QQ.com

刘阳,男,1987年12月出生,药学院讲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医用水凝胶的设计、制备及其在药物控释、组织工程和生物传感等领域中的应用。主讲“天然药物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仪器分析”等课程。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改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收录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参与编写十三五药学类创新型规划教材1部,担任 SCIREA Journal of Pharmacy等期刊编委及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等SCI期刊评审人。作为十佳大学生创新团队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二等奖等多项省级以上奖励。

E-mail:liuyanghxl@126.com

上一条:生物技术制药
下一条:药物化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