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6:20    作者:    点击:[]

《药物化学》课程共包含60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药物化学》为药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是该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本课程着重讲述药物作用的基本原理及分子机制,药物设计的基本原则和药物的构效关系。除讲解药物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和药物研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本课程还将在各章中对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代谢类、作用于胃肠系统、抗肿瘤,作用于心血管系统及抗感染等各类药物进行详细介绍。针对每一类药物,将从作用机制、构效关系,代表性药物的结构特点、合成方法等方面逐一进行阐述。在本课程的学习中包括了小组讨论课,通过学生自主对药物相关的社会问题,药物研究现状及药物研发的前沿内容进行文献调研并进行总结汇报,使学生了解药物研究的重要性,目前药物治疗中尚待解决的问题及新的治疗领域及发展趋势,启发学生将所学课程内容应用于药学领域中的创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考生掌握药物的发现、发展、现状和进展,以及药物的结构与活性关系、药物的作用靶点等知识,为新药研发奠定一定的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曹轩,男,1975年12月出生,药学院讲师。2012年于湖南大学化学系和清华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从事专业为药物化学,研究方向为小分子抗乳腺癌药物的合成设计与评价等。主讲“药物化学”、 “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等课程。先后参与及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专项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湖南大学化学传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科研课题多项,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近五年在Analytical Chemistry等JCR一区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篇,参编十二五规划医学教材1部。

E-mail:290284047@QQ.com

喻翠云,女,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研究生导师,药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专家、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学科带头人。从事专业为药剂学,研究方向为肿瘤靶向药物传递、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等。主讲“药事管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前沿与进展”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科研课题十多项。发表相关的SCI收录论文30余篇,经检索累计被引用5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其中授权3项。

E-mail: yucuiyunusc@hotmail.com

陈洪飞,男,1986年12月出生,2014年6月药物化学专业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专业为药物合理设计和定向合成及生物活性筛选,研究方向为抗肿瘤药物、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研究等。主讲“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中医药学概论”等课程。先后主持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和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省级)等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MedChemComm》等SCI期刊发表了一系列科研论文;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3项,参编《医学科研思维与方法》、《药事管理学》等专著和教材。

E-mail:290387689@QQ.com

上一条:天然药物化学
下一条:药理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