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2:23    作者:    点击:[]

《药理学》课程共包含80个理论授课学时和32个实验课时,计5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药理学》研究药物与机体的相互作用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是医学和药学专业学生的主干必修课程。以基础医学中的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等为基础,为临床防治疾病、合理用药提供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以及医学和药学的桥梁学科。本课程主要包括总论和各论两大部分:总论部分主要阐述药理学的概念、主要研究内容与任务,以及药效学、药动学的概述、基本特点、基本参数和影响因素等内容;各论部分按照药物作用范围的分类模式,依次介绍传出神经系统药理学、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学、心血管系统药理学、血液内脏内分泌系统药理学以及化疗药物等代表药的体内过程、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等内容。通过上述内容的学习,可达到构建系统的《药理学》知识体系的目的。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雷小勇,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药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教育厅药物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湖南省药学会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南医学科学杂志》编委。研究方向主要是肿瘤耐药的分子机制。主持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参与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E-mail:430000265864@usc.edu.cn

谢志忠,男,博士、教授、留学归国学者、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药理学。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湖南省教育厅创新平台开放基金1项、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以及校级课题2项。主编《药理学》“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获省级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排名第二)和省教研成果三等奖1项(排名第五),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现为湖南省药学会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南华大学药学系主任。

E-mail:360000365495@usc.edu.cn 

郭紫芬,女,1976年4月出生,南华大学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药学,研究方向为基因诊断、SNP与个体化用药等。先后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南华大学师德标兵、南华大学十佳教师,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药理学》负责人。副主编与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计划、湖南省教育厅课题、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现为中国药学会会员,湖南省生理科学会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E-mail:guozifen@aliyun.com

涂剑,女,1978年7月出生,医学教授、博士,美国Cedars-Sinai医学中心访问学者,硕士生导师,中国药理学会会员,化疗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药理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讲《药理学》、《临床药理学》、《医学导论》和《机能实验学》等课程。主编和副主编教材各1部,参编人卫教材2部,获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第二),主持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1项,“中国药理学会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乳腺癌、肝癌等消化系统癌症的分子机制和药物防治,已先后主持家自然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平台和教研类等课题多项,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E-mail: 53840931@qq.com

 

 

李兰芳,女,1978年1月出生,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121人才”,南华大学“船山人才”,主讲《药理学》和《临床药学》等课程。近十年来申请者深入研究和探讨了心血管活性小分子多肽Apelin及其受体APJ在心血管系统中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研究进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科研论文40余篇。申报了与Apelin/APJ系统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9项。主编了《血管平滑肌细胞药理与临床》、《新受体药理与临床》、《细胞信号转导药理与临床》。2018年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第二完成人)。

E-mail:149083488@QQ.com

秦旭平,医学博士,1963年8月27日生,1988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医学系,后先后跟随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李元建教授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07-2008获得教育部和乔治城大学博士后基金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中心留学,现为南华大学药理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南医学科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湖南药理学会常委,湖南省病理生理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药理学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心脏病学会中国分工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评委,承担和主要参与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归国留学基金等课题8项,研究方向:心血管疾病的血管重构发生发展机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余篇,参编和主(副)专著三部,参编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药理学》(英文版)第1版及中文版《药理学》教材等三部。

E-mail:522754837 @QQ.com

上一条:药物化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