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

日期:2019年09月21日 09:15    作者:    点击:[]

《生理学》课程共60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生理学属于生物科学的分支学科,与医学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是护理学、临床医学、麻醉、影像、预防等医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这门课程是医学生完成人体解剖学、组织学等形态学课程后,医学生首次接触的功能学学科。在医学课程体系中,生理学主要阐述正常人体及其各组成部分,即器官、组织和细胞所表现的各种生命现象、活动规律、产生机制、调节方式及其过程,以及内、外环境变化对这些生命活动的影响。要从事临床医学实践工作,认识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的变化,首先就要先弄清楚正常人体生理功能及其规律;因为临床各种病理变化都是在生理基础上衍生或演变过来的。只有认真把握了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理论基础后,才能更有效地学好后续相关课程,因此,医学生学好生理学是十分必要的。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欧阳新平,男,1978年10月出生,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博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访问学者,农工党南华大学总支主委,湖南省神经科学会健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主要为胆固醇代谢在老年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主讲《生理学》、《人体机能实验学》等课程。先后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省市各级科研课题15项,教改课题9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参编专著4部。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衡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各一项。指导学生获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课题及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课题各一项。近年多次被评为农工党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农工党衡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南华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优秀班主任等。

E-mail:y1655@163.com

上一条:健康评估
下一条:临床技能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