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学

日期:2019年09月21日 09:15    作者:    点击:[]

《临床技能学》课程分诊断技能和外科基本技能2部分,诊断技能包含68学时,外科基本技能60学时,计4个学分,于夏秋学期开课。

《临床技能学》是临床医学类本科学生的一门创新性实践课,也是麻醉、影像、口腔、儿科、预防、医检、药学等相关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课程整合了诊断学、外科学总论、手术学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问诊、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测、心电图判读、外科基本技术,以及医学生的临床思维及综合临床分析能力。临床技能学是医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是医师诊断、治疗、预防疾病的基本方法和技术,需要经过反复训练而获得。因此,对《临床基本技能学》的掌握程度,直接关系到医学生的临床综合能力。通过本门课程的反复实践学习,可以初步掌握问诊的技巧、体格检查及心电图辨析的基本方法、外科基本操作技能、临床思维能力,并能应用这些技巧、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解决临床疾病的防治,为最终成为一名高素质的临床医师奠定基础。

考核方式为多站式实践考试方式,诊断技能成绩占总成绩的50%,外科基本技能成绩占总成绩的50%。

冯聚玲,女,1983年3月出生,衡阳医学院讲师,从事诊断学及临床技能学教学与心血管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主讲“临床技能学”、 “诊断学”、“健康评估”等课程。先后主持湖南省教育厅课题1项,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排名第三),主持校级教研课题2项,参与湖南省高等教育改革项目1项(排名第二)。荣获衡阳市第二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南华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优秀论文三等奖,南华大学课堂教学比赛优秀奖。参编教材2部,参编专著1部。

E-mail:63475768@QQ.com

 

谢娟,女,1983年5月出生,衡阳医学院讲师,从事诊断学及临床技能学教学与肿瘤转化医学研究。主讲“临床技能学”、“诊断学”、“健康评估”等课程。近年来,荣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奖和南华大学校级成果奖各1项,南华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优秀论文三等奖及优秀奖各1项,南华大学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和教师课堂竞赛优秀奖各1项。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持和参与国自、省自课题及省厅级科研、教研课题8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发表科研、教研论文30余篇,SCI收录2篇。

E-mail:63639531@QQ.com

杨璐,女,1985年1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在读。毕业于南昌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专业。从事教学科目:《临床技能学(外科基本技能)》、《外科学总论》、《医学伦理学》、《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导论》、《临床与学导论》等。先后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等,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持湖南省教育厅基金资助项目1项,指导湖南省级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参加教学竞赛并取得湖南省微课竞赛一等奖,南华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南华大学 “模范女职工”荣誉。

联系方式:18873411376

E-mail:774871666@qq.com

熊文昊,男,1983年8月出生,留美博士,研究方向为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研究。现就职于外科学总论教研室/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从事教学科目:《临床技能学(外科基本技能)》、《外科学总论》。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湖南省卫计委基金资助项目,校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各1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1项,在《ATVB》、《Circulation》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先后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省级教学团队、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省级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建设,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多次参加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南华大学教师微课竞赛并获得奖项,荣获南华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E-mail:greeycn@163.com

李熠,男,1979年09月出生,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从事专业为内科学,研究方向脂代谢紊乱相关疾病防治、临床技能学教学和科研等。先后获得校“十佳多媒体授课教师”、全国第九、十届多媒体课件大赛医学组二等奖、省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各1项。获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校级教改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编写各级各类教材6部、参编专著1部。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13篇教研教改论文,学术论文10篇,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3项、主持省校级大创课题项目各1项。同时获评为南华大学《诊断学》、《健康评估》放心课程教师。现为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诊断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E-mail:24503128@qq.com

上一条:生理学
下一条:外科学总论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