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学总论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6:17    作者:    点击:[]

《外科学总论》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2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外科学总论》作为外科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实践的桥梁,它包涵外科各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通过对外科学总论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世界外科发展史,熟悉现代外科学的范畴及其分类,熟悉和掌握外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学习外科学各论和从事临床外科工作奠定基础。本课程主要阐述无菌术,水、电解质代谢和酸碱平衡的失调,输血,外科休克,重症监测治疗与复苏,围手术处理,外科病人的代谢及营养治疗,外科感染,创伤,烧伤,肿瘤和移植的有关理论知识及临床表现和诊治原则。外科学总论还着重对学生临床思维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强调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自觉地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康颖,女,1975年4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专业,现就职于外科学总论教研室/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从事教学科目:《外科学总论》、《临床技能学(外科基本技能)》。先后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参与了全国临床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培训。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湖南省卫生厅基金资助项目、衡阳市科技厅资助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1项,该项目获得南华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衡阳市社科课题一项,该项目获得衡阳市社科成果三等奖。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Email:706874273@qq.com

 

高勇强,男,1974年5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外科学理论教学与外科手术学临床技能教学,个人研究方向为感染免疫。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参与人,参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南华大学教改课题等项目,发表多篇SCI论文。

Email:gaoyongqiang010@163.com

 

 

黄靓,女,1979年5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南华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现就职于外科学总论教研室/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从事教学科目:《外科学总论》、《临床技能学(外科基本技能)》、。先后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省级教学团队、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省级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建设,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湖南省教育厅基金资助项目、衡阳市科技厅资助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3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

Email:slimslim0530@163.com

 

上一条:临床技能学
下一条:医学遗传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