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人机工程学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16:09    作者:    点击:[]

《安全人机工程学》课程共包含40个理论授课学时,计2.5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安全人机工程学》是安全工程专业、安全工程(卓越计划)专业本科生的核心专业课之一,可以支撑工程专业认证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2(问题分析)的达成。本课程是从解决“人”与“物”之间界面关系的角度出发,研究导致活动者伤亡病害等不利因素的作用机理以及预防、消除方法的依据等,同时为工程技术设计者提供人体的数据与要求。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安全人机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安全人机工程学的起源与发展;掌握安全人机工程学的基本概念、研究的内容、方法及任务;理解人、机、人机结合面以及人机系统的内涵;掌握人体的人机学参数的测量与计算以及人体测量数据的应用;掌握人的生理、心理和人体生物力学特征及其对安全的影响;了解人体疲劳产生的机理及测量方法;掌握显示器、控制器与作业环境、作业空间的布局等的设计要求与设计方法。目的是培养学生进行安全人机系统设计、人机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的基本能力。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王淑云,女,1964年5月出生,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湖南省安全生产专家。从事专业为安全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企业作业环境、人因工程与可靠性研究等。主讲《安全人机工程学》、《职业卫生与防护》、《安全法规》等课程。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及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参与4项。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技术开发先进个人奖1项,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E-mail:wangshuyun555@.com

 

上一条:核电安全工程
下一条:基础工程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