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安全工程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16:16    作者:    点击:[]

《核电安全工程》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2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核电安全工程》为安全工程专业(核安全方向)的一门重要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阐述核安全、核安全管理、核电厂事故及安全分析与评价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手段,详细阐述了核电厂核安全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核安全管理体系、核电厂专设安全系统、确定论安全分析、概率论安全分析、核电厂严重事故等内容。通过本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熟悉和掌握核电站核安全问题及核安全分析与评价的方法与结果,以压水堆为对象,了解国内外核电的发展状况,理解核电站纵深防御概念,熟悉核电管理体系、核电站的堆型、核电站事故分类及事故分析,掌握核电站特殊的安全问题,掌握核电厂核安全分析与评价方法与内容,了解与熟悉核电厂严重事故,从而使学生对核电厂核安全问题有一个全面透彻的认识。要求学生能够将安全系统工程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运用到核电厂复杂系统的安全分析与评价中,能够以系统工程的视角来认识核电厂的核安全问题;能够运用数学、物理、传热学等对压水堆核电厂各类典型事故进行深入的安全分析,理解事故造成的后果,熟悉与之相关的预防和缓解措施。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郑平卫,男,1982年09月出生,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专业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和核科学与技术,研究方向为核设施安全理论技术与装备、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等。主讲“核与辐射安全A”、“核电安全工程”、“核工业概论”、“核与辐射安全理论与应用”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中科院SCI分区二区论文2篇,三区论文1篇,四区论文1篇)、CSCD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3篇。

E-mail:281389770@qq.com

 


下一条:安全人机工程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