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业生物学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11:43    作者:    点击:[]

   《核工业生物学》课程共32个理论授课学时和,计2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核工业生物学》是原子核科学技术与生物科学相互渗透和结合,逐步发展成的一门综合性新兴交叉学科。核技术在生物学上的广泛应用,对生物的生产和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同时生物技术应用于核工业相关领域也促进了核技术的发展,核技术与生物科学的有机结合加速了新技术革命的进程。   

《核工业生物学》课程阐述生物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密切联系核工业生产、科研来讲授生物的生命、代谢途径及其选育,以及遗传变异的规律性;讲授核素示踪技术及其在动植物等方面的应用;讲授核辐射技术在辐射诱变与作物改良、防虫治虫、辐射加工与保鲜等方面的应用;讲授生物地球化学勘探核资源、微生物采铀、生物技术治理放射性核素环境污染和生物指示剂监测放射性环境污染等。

《核工业生物学》是矿物加工专业的的一门特色专业课,是培养合格的、全面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学生的科学知识体系中必不可少的学科。

胡凯光,男,1964年10月生,教授,工学硕士,硕士生导师。毕业后分配到核工业第六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02年随所校合并到南华大学工作。2007年晋升教授。一直从事铀矿、金矿等重金属溶浸采矿技术、生物技术在重金属矿山中的应用以及生物技术在废水、废渣治理中的应用研究。曾主持和参加完成核工业部级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基金项目等三十多项,主持获得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主编国防科工委“十一五”规划教材《核工业微生物学》,主编工业与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核工业生物学》,参加编写《地浸工艺技术》。主持获南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主持南华大学精品课程一门。主讲《分析测试技术》、《矿业经济与管理》、《核工业生物学》等专业课程。

 

上一条:地球化学
下一条:钢结构设计原理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