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地球化学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7:15    作者:    点击:[]

《应用地球化学》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和16个实验课时,计3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应用地球化学》是一门通过研究地球各组成部分的化学成分及其变化规律、化学过程及制约因素,化学演化及其成因与机理,来解决人类生存的自然资源与环境质量等实际问题的学科,是地质学的主要分支学科,应用地球化学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应用地球化学的课程特点是在强调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实际技能的培养,突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尤其强调国际上的新理论,发展新趋势,新方法的使用。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1)研究成矿元素及其伴生元素的空间分布规律与矿产的联系;(2)研究对人类生存与发展、对人类健康有影响的化学元素的分布分配及其存在形态;(3)研究对作物生长有益或必需元素在土壤中的丰缺程度以及有毒、有害元素在土壤中的富集程度;(4)研究一切化学元素及其化合物在地球表层系统中的分布分配、活动演化可能给人类生存带来直接或间接影响,例如地震、地热、环境改造与治理,利用地球化学作用于土壤改良、土壤施肥等等。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段先哲,男,1985年10月出生,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矿物学家协会会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从事专业为岩石和矿床地球化学、矿产资源勘查、放射性污染物的环境修复等。主讲“岩石学”、“应用地球化学”、 “资勘专业英语”等课程。先后主持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科研和教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教研论文10篇。

 

E-mail:duanxianzhe@126.com

上一条:分析测试技术
下一条:选矿厂设计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