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与辐射安全A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7:15    作者:    点击:[]

《核与辐射安全A》课程共包含28个理论授课学时和4个实验课时,计2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核与辐射安全A》是安全工程专业突显“核”特色的核心课程。本课程主要阐述核与辐射安全领域相关的放射性基本知识、核辐射防护的基本理念与方法,详细介绍我国核工业各个生产部门存在的主要辐射源项及安全防护措施和管理措施,阐述职业照射和公众照射的基本情况。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核与辐射安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了解核与辐射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式;了解核工业各个生产部门职业照射和公众照射基本情况;熟悉和掌握核与辐射安全领域相关的放射性基本知识;熟悉辐射生物学效应,掌握核辐射防护基本理念和方法;熟悉和掌握各类放射源使用的安全与防护方法;熟悉和掌握核工业主要生产部门存在的主要辐射源及安防措施与管理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的安全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郑平卫,男,1982年09月出生,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分管安全点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兼任资环安学院安全环境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从事专业为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为核设施理论、技术与装备。主讲“核与辐射安全A”、 “核电安全工程”、“核工业概论”、“核与辐射安全理论与应用”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4篇,CSCD核心论文2篇,发表教研教改论文3篇。

E-mail:281389770@qq.com

上一条:土木工程材料
下一条:地铁工程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