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7:15    作者:    点击:[]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共包含56个理论授课学时,计3.5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为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的主要技术课程,是该专业新的课程体系中的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阐述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与计算,大气污染浓度扩散,大气颗粒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控制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主要设备和典型工艺、净化系统的设计等内容。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燃烧烟气体积及污染物排放计算方法;结合污染气象学基本知识,了解大气污染物扩散模式与浓度估算,掌握排放源强与环境浓度间关系的计算;掌握颗粒物污染控制技术基础及各种除尘器的除尘原理、结构、特点,能完成除尘器的初步设计;掌握气态污染物的扩散、吸收、吸附和催化等控制技术的基本原理,为废气脱硫、脱硝和去除VOCs等打下基础;了解各种脱硫、脱硝和VOCs控制工艺的过程、特点与设备;了解除尘系统的组成与设计基本内容,掌握净化系统设计计算方法。结合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等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大气污染工程问题的基本素质、基本技能与创新能力。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刘迎云,女,1964年09月出生,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7月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暖通专业,2001年7月获湖南大学暖通硕士学位,2006年日本新泻大学访问学习。“中国核建核电建设环保安全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校级精品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负责人。从事专业为环境工程,研究方向为空气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建筑环境与节能等。主讲“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大气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等课程。主持和参与了湖南省自然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等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主编本科专业教材1部。

E-mail:596723835@qq.com

上一条:分析化学D
下一条:AutoCAD辅助绘图B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