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晶矿物学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7:15    作者:    点击:[]

《结晶矿物学》课程为40个理论授课学时,另外16个实验课时(矿物标本鉴定实验)设置成独立课程。《结晶矿物学》课程2.5个学分,《矿物标本鉴定实验》0.5个学分,共计3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结晶矿物学》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主要学科基础课程,是该专业的的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是结晶学与矿物学两门课程的综合,其中,上篇为结晶学,主要以晶体的对称—晶体定向—单形与聚形为主要线索,形象直观地介绍了晶体形态宏观对称的基础理论,扼要地介绍了晶体内部结构的微观对称理论知识,最后介绍了有关晶体生长、晶体规则连生及晶体化学的基础知识;下篇为矿物学,先介绍了矿物的成分、形态、物理性质及研究方法等基础知识,然后在矿物的晶体化学分类体系的基础上,对各大类、类、族、种等不同分类级别的矿物进行了归纳、对比、分析,重点是对各大类、类、族矿物的共同的晶体化学原理基础知识的阐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了解结晶学与矿物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晶体对称型的基本推导方法和肉眼鉴定矿物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了解各类矿物的一般通性,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冯志刚,男,1970年1月出生,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研究方向为铀矿地质、环境地球化学、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与修复等。主讲“岩石学”、 “结晶矿物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导论”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主编国防科工委“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为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蒸湘学者”特聘教授。

E-mail:feng_zg@sina.com

上一条:AutoCAD辅助绘图B
下一条:环境工程原理与设备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