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物探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5:30    作者:    点击:[]

《放射性物探》课程共包含24个理论授课学时,计1.5个总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放射性勘探方法是当今放射性矿床(铀矿、钍矿)、稀有金属矿床地质基础研究、城市工程环境评价等各领域被广泛应用的重要的勘查手段之一。《放射性物探》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矿物资源工程专业本科生。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放射性勘探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工作的内容,了解放射性勘探方法在地质基础研究、矿产资源勘查中的应用,训练并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放射性及其衰变规律,射线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天然放射性核素的分布与迁移,放射性探测器与测量仪器,γ射线测量方法与矿产勘查,氡测量方法与矿产勘查等。课程共分为两大模块,包括基础篇和应用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放射性勘物探的概念、分类、特点及野外工作方法、资料处理的流程以和解释方法等。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除掌握放射性物探的基本原理外,还要解不同类型矿床的成矿模式与地球物理特征,认识到必须用综合地球物理方法去处理与解决放射性矿床普查勘探中的问题。

考核方式采用平时成绩+课程试卷考试的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情况,其中平时课堂教学、实验占30%,课程试卷开卷考试占70%。

 

唐振平,汉族,男,1962年11月生,湖南资兴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华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放射性勘探与污染控制、矿山环境保护与资源化技术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近五年来,主持(第二负责人)湖南省军民融合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防基础课题1项,参加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创新平台项目1项,主持教育厅课题4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近五年领衔指导硕士研究生15名,已毕业10名研究生,并有2名研究生到同济大学、中核地质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承担《放射性物探》和《应用地球物理》等本科生课程教学。

联系方式:13973408207

上一条:流体力学D
下一条:流体力学F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