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热工学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6:57    作者:    点击:[]

《反应堆热工学》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计3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本课程是研究核反应堆及其回路系统中的冷却剂流动特性、热量传输特性和燃料元件传热的一门工程性较强的课程,在核反应堆工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内容包括反应堆稳态工况下的传热计算和水力计算,反应堆稳态设计原理和反应堆热工瞬态设计简介。

本课程是反应堆工程专业方向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开设该课程的目的在于着重掌握反应堆工程领域热工水力学的基本分析方法,运用先修课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和反应堆物理中学到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和基本结论,以核反应堆堆芯为主要分析对象,达到既了解反应堆稳态工况下的工作情况以及在瞬态工况下的变化特点,又能训练和培养独立分析问题的技能和能力。

左国平,男,1974年10月出生,博士,核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主任。主讲《反应堆热工学》课程。主要研究方向:核能科学与工程、核技术及应用。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973子项、863子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计十余项。在Applied Radiation and Isotopes、发光学报、核动力工程、原子能科学技术、核技术、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物理化学学报、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等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各1项。

E-mail:guopzuo@163.com

宋英明,男,1980年7月出生,清华大学核研院硕博连读,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核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厂放射性废物管理专题工作组副组长、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放射性废物管理与核设施退役分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放射性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获湖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教师”等称号。主讲《反应堆热工学》、《核电厂系统与设备》等课程。近5年,主持了中央军委装备预研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软课题及多项横向委托项目,总经费320余万元。在本领域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第一(通讯)作者学术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

E-mail:songyingming@tsinghua.org.cn

赵鹏程,男,1988年10月出生,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专业,国家公派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现为核科学技术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先进核能系统反应堆热工水力设计和热工安全分析教学与科研。主讲“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核反应堆工程仿真”等课程。近年来,主持了中央军委装备预研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湖南省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在反应堆热工水力领域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EI收录9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

E-mail:pengcheng.zhao@usc.edu.cn

上一条:反应堆安全分析A
下一条:粒子物理导论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