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安全分析A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08:27    作者:    点击:[]

《反应堆安全分析A》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2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反应堆安全分析A》为南华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是该专业新的课程体系中经调整、整合后的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阐述压水堆安全分析,快堆、高温气冷堆、重水堆安全分析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课堂教学、讨论课、读书指导、观看核电厂事故教学影片、查阅资料等教学环节的实施,使学生了解快中子反应堆、高温气冷堆和重水反应堆工作原理及安全分析,核安全基本概念,基本安全原则,核反应堆安全系统,核安全监管与法律法规,核安全文化;掌握确定论分析方法,概率安全评价方法,并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核电厂设计基准事故和严重事故分析;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核反应堆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核反应堆安全分析始终是把核安全和反应堆事故分析作为核电发展中的重要研究课题,培养学生和告知公众必须坚持“核安全高于一切”的核心理念,通过技术创新与改进,不断提高核反应堆安全水平。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李小华,男,1979年1月生,硕士,核科学技术学院讲师,全国注册核安全工程师;从事专业为核工程与核技术,研究方向为核反应堆物理、核安全等;主讲“反应堆安全分析A”、 “核电厂系统与设备C”、“热工基础”、“核电运行及反应堆安全课程设计”、“核技术应用实验”等课程;先后主持湖南省教育厅、衡阳市科技局科研项目各1项,南华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项,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项目3项;荣获2012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竞赛二等奖、2016年南华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南华大学教学改革与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篇,出版编著1部,参编教材2部;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指导核工142班杨钧翔,杨易春,陈姗红,等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荣获 三等奖。

E-mail:112207693@qq.com

 

上一条:辐射防护A
下一条:反应堆热工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