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导论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6:57    作者:    点击:[]

《粒子物理导论》课程共40个理论授课学时,总计2.5个学分,于每年春季学期开课。

《粒子物理导论》是核物理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课。本课程介绍了微观物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规律。课程讲授内容共8章,其主要内容为介绍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包括基本粒子分类、夸克组合规律、基本相互作用的基本框架,以及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

粒子物理是探索自然的基本结构和规律的前沿学科,本课程通过介绍粒子物理最成功的理论——标准模型,来使掌握亚原子粒子的基本性质,粒子的各种结构及分类,微观领域守恒定律;掌握强子结构的夸克模型;掌握粒子及其相互作用计算方法;熟悉标准模型的基本思想;掌握电磁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了解弱电统一理论、量子色动力学;了解超标准模型物理和宇宙大爆炸理论;为今后进一步从事亚原子物理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郑波,男,1983年10月出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南华大学船山人才工程第三层次,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粒子物理实验、核探测技术等。主讲“粒子物理导论”、“核物理实验数据处理方法”、“核技术应用-医学部分”、 “肿瘤放射物理学”、“核辐射探测实验”、“核技术应用实验”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合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基金子项1项、横向技术委托科研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E-mail:zhengbo_usc@163.com

上一条:反应堆热工学
下一条:核数据采集与处理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