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物理学B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6:57    作者:    点击:[]

《原子物理学B》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总计2个学分,于大二春/秋季学期开课。

《原子物理学B》是核类各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为核类专业学生必修基础课程之一,特点是从微观结构的考虑入手揭示与之相关的宏观现象与规律的本质,与物理学的全部领域和其他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原子的结构与性质及有关问题,并为原子核物理与粒子物理部分的学习打好基础。课程共分为6章,其主要内容包括原子的基本状况、原子的能级和辐射、碱金属原子和电子自旋、多电子原子、在磁场中的原子、原子的壳层结构等。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通过本门课程学习,掌握原子的结构和运动规律,了解微观结构的一些基本运动规律,为进一步学习后续课程打下一定基础;了解在原子物理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研究方法及普遍意义,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一些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修养。

黄千红,男,1977年04月出生,博士,副教授,核科学技术学院核物理系专任教师。主要从事专业为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为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主讲“原子物理学”、“原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十一五”国防基础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获省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在Phys.Plasma、Physica Scripta、CPL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E-mail:hqhhgy@163.com

上一条:电动力学
下一条:核电子学B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