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力学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6:57    作者:    点击:[]

《电动力学》(electrodynamics)课程共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总计4个学分,大学二年级第二学期开设。电动力学是理论物理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经典力学、统计物理学和量子力学合称四大力学。

《电动力学》是核物理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在电磁学的基础上,系统阐述电磁场的基本属性、运动规律以及电磁场和带电物质的相互作用。课程共分为7章,其主要内容包括电磁现象的普遍规律、静电场、静磁场、电磁波的传播、电磁波的辐射、狭义相对论、带电粒子和电磁场的相互作用等。

通过电动力学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电磁场理论的实验基础、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方法,掌握求解电磁场的基本计算方法和技巧,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和电磁场有关的物理问题的能力。

李新霞,男,1973年5月出生,工学博士,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华大学首届船山人次(第三层次),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核学会聚变辐射防护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专业为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为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核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等。主讲“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电动力学”、“理论物理基础”本科生课程,“高等计算物理”博士研究生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技部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多项。获省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教改论文3篇。

E-mail:leexinxia@126.com

上一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
下一条:原子物理学B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