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技术专业英语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5:25    作者:    点击:[]

《核科学技术专业英语》课程共包含24个理论授课学时,计1.5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核科学技术专业英语》是为核工程与核技术、核物理和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的阅读内容取自英文的原版教科书和专业文献,选取授课内容涵盖了核工程与核技术、核物理和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本课程前三章主要是讲核物理的基础知识,包括原子与原子核物理、放射性和核反应过程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然后是核工程部分,主要介绍了核反应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应用,其中包括中子链式反应、裂变反应、聚变反应和粒子加速器的基本概念和工作原理,详细地介绍了反应堆、粒子加速器的工作原理和分类方法;最后是核技术与辐射防护部分,主要介绍了辐射与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原理,辐射测量及辐射对人体的危害,详细阐述了辐射能量在介质中转化与转移的过程,辐射探测器的工作原理和辐射的生物学效应。本课程强调与专业实际和学科特点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阅读核科学技术专业英语文献和跟踪学科发展前沿的能力。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毛飞,男,1986年9月出生,核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放射生态分会常务理事。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访问学者。从事专业为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方向为离子与物质相互作用及辐照损伤微观物理机制。主讲“辐射剂量与防护”、 “固体物理”、“核科学技术专业英语”等课程,曾获2017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在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E-mail:maofei@mail.bnu.edu.cn

上一条:放射物理学
下一条:核聚变与等离子体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