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与等离子体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5:23    作者:    点击:[]

《核聚变与等离子体》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含4个专题研讨内容),计2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核聚变与等离子体》为核物理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反应堆方向)专业的特色专业课程。等离子体是物质第四态,本课程主要阐述离子体的形成及其各种性质和运动规律,并且针对目前的磁约束轻核聚变开展课堂教学,主要阐述等离子体的单粒子轨道近似、磁流体力学性质、等离子体波动现象、平衡与稳定以及动理学描述等。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等离子体的基本性质;掌握等离子体的单粒子轨道和磁流体研究方法,并且获得等离子体的平衡与稳定、波动性质等,掌握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研究的主要方法等。等离子体的应用研究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得到迅速发展,现在广泛渗透到能源、材料、电子、航天航空、机械等学科领域和工业部门。本课程的教学,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核特色。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李新霞,男,1973年5月出生,核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后,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核学会聚变辐射防护学会理事。南华大学船山人才工程(第三层次)。

从事专业为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方向为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与工程。主讲“高等计算物理”博士生课程、“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电动力学”、“理论物理基础”等本科生课程。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10余项,获湖南省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南华大学十佳课堂教学能手,获南华大学优秀教师,南华大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多项。

E-mail:leexinxia@126.com

上一条:核科学技术专业英语
下一条:量子力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