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5:22    作者:    点击:[]

《量子力学》课程64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量子力学》为核物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该专业的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阐述微观粒子的运动规律,详细阐述了微观粒子状态的描述、微观粒子状态随时间演化的规律、微观粒子在不同状态下的力学量的可能值及可能的概率等内容。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定态问题的计算;掌握描述微观粒子状态波函数的物理含义及状态随时间的演化规律;掌握微观粒子的力学量与量子力学中力学量的算符关系及算符的对,并能计算不同状态下力学量的平均值;掌握量子力学量中表象的概念、算符及算符方程的矩阵表示、表象变换;掌握微扰论的相关计算方法;了解变分法的基本思想及用变分法求解定态系统的基态波函数及基态能量。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李小华,男,1980年6月出生,核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留学归国人员,南华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创新团队负责人。从事专业为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方向为核反应理论、对称能、原子核的α衰变及集团放射性等。主讲“量子力学”、 “原子核物理学”、“理论物理基础”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目、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获湖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做为副导师指导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指导1名研究生获2次国家奖学金,获衡阳市自然科学论文特等奖、一等奖5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一流刊物Phys. Lett. B、Phys. Rev. C等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E-mail:lixiaohuaphysics@126.com

上一条:核聚变与等离子体
下一条:反应堆物理分析C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