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物理分析C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5:20    作者:    点击:[]

《反应堆物理分析C》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总计2个学分,于每年秋季学期开课。

《反应堆物理分析C》是辐射防护、核物理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课。本课程介绍了核工程中与反应堆物理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反应堆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课程共分为6章,其主要内容包括反应堆核物理基础、中子慢化理论、中子扩散理论、均匀反应堆临界理论、核燃料燃耗和裂变产物中毒、反应性随时间变化、温度效应和反应性控制等。

核能是缓解能源危机的方法之一,具有安全、清洁、高效的特点。核能的利用有两条途径,其中裂变能已经在实际中广泛应用。反应堆是人类掌握可控链式裂变核反应并产能的关键装置。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反应堆内中子的基本行为与中子核反应的基本原理,也可以掌握反应堆物理设计及计算的基本方法及步骤,为今后从事核工程领域或辐射防护领域相关工作积累专业技能。

 

陈珍平,男,1987年10月出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博士,核科学技术学院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注册核安全工程师。主要从事专业为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为反应堆物理、中子输运理论与程序开发等。主讲“反应堆物理分析”、“核电厂概率安全评价”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1项、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横向技术委托科研课题1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E-mail:chzping@yeah.net

上一条:量子力学
下一条:放射化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