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物理学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5:27    作者:    点击:[]

《放射物理学》课程设置为32学时理论课,计2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均开课。

《放射物理学》课程是专门为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学科基础课。课程性质为必修。放射物理学的理论基础是原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并结合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工程数学等知识应用于医学,主要研究X射线、γ射线等电离辐射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及其在医学中应用于对人类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原理和方法,主要分为诊断和治疗两个方面。结合医学影像专业的培养目标,本课程主要侧重于诊断方面,即以与放射物理紧密相关的医学影像物理学理论为基础,使学生熟悉X射线、γ射线等电离辐射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掌握X射线物理和核医学物理的基本知识,掌握X射线影像和核医学影像技术及设备的基本原理和特点;同时了解磁共振物理和超声波物理的基本知识,了解磁共振成像、超声波成像等非电离辐射影像技术的基本原理。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向东,男,1976年3月出生,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核物理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南华大学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创新团队成员。主讲“原子核物理”、“放射物理学”、“原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蒙特卡罗方法”等课程。曾获南华大学多媒体授课“十佳”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湖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三等奖。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教研教改课题1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ITER专项等10余项。第一作者(含通讯)在国内外发表SCI/EI收录论文9篇。

E-mail:xiangdong007@163.com

上一条:核电厂运行
下一条:核科学技术专业英语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