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物理分析B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1:25    作者:    点击:[]

《反应堆物理分析B》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计3个总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反应堆物理分析B》是核工程与核技术、核安全类本科学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核工程与核技术(卓越工程师)、核物理、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本科生。课程共分7章,内容主要包括:(1)反应堆物理的核物理基础、(2)中子慢化与慢化能谱、(3)单速中子扩散理论、(4)均匀反应堆的临界理论、(5)反应性随时间的变化、(6)温度效应与反应性控制、(7)反应堆中子动力。

反应堆是典型的军民两用技术,在电力、航海、航天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反应堆的设计与分析是涵盖反应堆物理、反应堆热工水力、反应堆安全分析、结构力学等的综合性学科,而反应堆物理是核能科学与工程相关课程的前导与基础课程。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反应堆设计分析相关的基本物理概念、基于单群扩散理论的反应堆设计与分析方法,为未来从事反应堆设计分析工作打好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平时作业与到课情况+理论闭卷考试成绩的总和确定,其中平时成绩占40%,考试成绩占60%。

 

于涛,教授,博导。“核能科学与工程”博士,“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博士后。“反应堆与核动力”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带头人、省“核科学与技术”一流建设学科带头人。“核能与核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数字化反应堆”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反应堆数字模拟与技术支持”中核集团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致力于中子扩散和输运理论、核反应堆数值模拟等领域的研究。“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主编教材2部,获批首批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

E-mail:543064809@qq.com

上一条:放射化学
下一条:原子核物理B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