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物理B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1:23    作者:    点击:[]

《原子核物理》课程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个学分,面向本科生,于春季、秋季两学期均开课。

《原子核物理》课程是核物理、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等本科核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核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的专业基础必修课,也是其他学院涉核专业选修课。

《原子核物理》是一门介于核物理实验和核理论之间的课程,涉及到许多高水平的实验问题和十分深奥的理论知识。内容十分丰富,面非常广,而且十分繁杂和抽象。其先修课程为普通物理,原子物理学,电动力学和量子力学等课程。本门课程共分9章,包括绪论、原子核的基本性质、放射性与核的稳定性、核力、α衰变、β衰变、γ跃迁、核结构模型、原子核反应等内容。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原子核的基本性质,原子核的各种结构模型及其适用范围,原子核的衰变实验规律和理论分析方法;掌握核反应过程的基本理论分析方法;了解原子核的裂变和聚变,以及它们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了解核物理研究和核实验所采用的基本方法,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龚学余,男,1962年10月出生,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南华大学副校长,现任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衡阳市委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首批“121”人才,南华大学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创新团队负责人,南华大学“船山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核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E-mail:gongxueyu@126.com

 

王振华,男,1963年7月生,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教学院长,“南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程国家级实践教育中心”主任,“核工程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副主任,“核能与核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副主任。从事专业为原子核物理,医学物理。研究方向为核物理、激光物理、医学物理等。近年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改等项目5项。主讲了《原子核物理》、《新概念力学》、《核类专业导论》等本科、研究生课程。湖南省本科院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首届南华大学明星主讲教师,主持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联系方式(e-mail):wjiaoshou@163.com

 

尹陈艳,女,1979年6月生,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从事专业为核科学与技术,研究方向为核技术及应用、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等。先后荣获南华大学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胜奖、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省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精品建设课程主讲教师、《原子核物理》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主持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项目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现为中国核学会会员,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会员,湖南省核学会副秘书长、理事。

E-mail:ycy_usc@163.com

 

 

向东,男,1976年3月出生,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核物理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南华大学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磁约束等离子体中高能粒子输运。曾获南华大学多媒体授课“十佳”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多媒体课件比赛一等奖、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湖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三等奖。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1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ITER专项等10余项。第一作者(含通讯)在国内外发表SCI/EI收录论文9篇。

E-mail:xiangdong007@163.com

上一条:反应堆物理分析B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